首页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通知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通知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8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督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粤安监管三〔2016〕25号) • 粤安监管三〔2016〕25号 


 各地级以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为深刻吸取江西丰城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教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以下简称“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大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投入到位 

(一)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的核心。企业务必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依法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齐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覆盖各岗位、各环节以及每一名职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规模以上企业,在成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基础上,还要在企业本部及其下属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或者总经理担任主任,负责组织、研究、部署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专题研究重大安全生产事项,制订、实施加强和改进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 

(二)明晰岗位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依法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1、确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负责,负责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及时组织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按照“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工作分工,明确和细化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和其他分管负责人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2、确定企业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依据本企业的职责分工,明确细化各职能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工艺技术、设备管理以及安全管理部门,要依据职责分工制定完善本企业各类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确定基层单元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要根据本企业的生产性质和作业要求,明确车间、班组等基层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要依法制定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确定作业人员(包括劳务工、外协工等)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安全责任到人。一线作业人员的岗位安全责任要切合实际,力求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便于理解。 

4、建立健全岗位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各企业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在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职责考核标准,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三)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等规定,建立健全本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依法履行职责开展本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同时,企业要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等规定,确保本企业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对已投入资金的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管好用好,切实达到保障安全生产的目的。

 二、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安全监管 各地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企业实际和监管重点工作安排,迅速将本通知要求传达至所有企业,要动员和督促企业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自查,全面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 

(一)强化监督指导,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落实企业岗位安全责任制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抓好事故防范源头治理的关键,是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重要体现。各地要督促、指导企业切实建立企业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抓好企业岗位安全责任制培训、完善企业岗位安全责任制的考评机制,通过强化班组、岗位等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现场管理,不断夯实企业安全基础,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严格实施行政审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各地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对安全条件的要求,把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准入关口,要重点审核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安全生产投入是否保障、是否按规定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是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等条件,对于不满足许可条件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要坚决不予许可。同时,各地要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提高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仓库项目的准入门槛,科学论证高危企业的选址和布局,严禁违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在高风险项目周边设置人口密集区。 

(三)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各地要深刻吸取天津港“8.12”、江西丰城电厂“11.24”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按照《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粤安监管三〔2016〕24号)和《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专项督查的通知》(粤安办函〔2016〕181号)的要求,重点加强对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监督检查,集中力量抓好重点时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省局将结合重点工作适时对各地推动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等重点进行检查督查。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12月9日  

附件